MMD介面切換及中文說明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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MMD的使用環境基本上都是日文,絕大部分模型只處理日文名稱。
在英文模式下使用MMD,有可能出現找不到骨骼、表情名稱導致動作不完整。
或者是自己做表情動作時無法分辨使用的表情等問題。
最好的方式就是切換成日文版本的MMD!

在前篇的語系更換有提到,如果使用其他軟體打開MMD會出狀況,別人修改中文的MMD也是如此,同樣是有很多詭異問題可以推給它,但拿來學一下介面意思還是可以的。
目前中文化最完美的版本只有739,已經有很多模型及特效不適用了,除這之外也有很多926以上的中文修改,但容易有以下問題:
  • 輸出影片時要是加上音頻,到一定幀數會閃退
  • 無法手動輸入數值
  • 檔案路徑等等的奇怪問題

更換語言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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選單說明

ファイル (檔案)
  • 新規 (建立新檔)
  • 開く (開啟舊檔)
  • 上書き保存 (儲存檔案)
  • 名前を付けて保存 (另存新檔)
  • AVIファイルに出力 (AVI影片輸出)
  • 画像ファイルに出力 (靜態圖片輸出)
  • ポーズデータ読込 (姿勢vpd數據讀取)
  • ポーズデータ保存 (姿勢vpd數據保存)
  • モーションデータ読込 (動作vpd數據讀取)
  • モーションデータ保存 (動作vpd數據保存)
  • WAVファイル読込 (WAV讀取)
  • フレーム移動時WAVを鳴らす (移動關鍵幀同時播放WAV)
  • WAVファイルを鳴らさない (不播放WAV)
  • デフォルトフォルダを前回位置とする (將上一次開啟的目錄設定為預設開啟資料夾)
  • 終了 (結束)
編集 (編輯)
  • ボーン・カメラ数值入力 (骨骼、鏡頭數值輸入)
  • ボーン・カメラ角度0化 (骨骼、鏡頭角度數值歸零)
  • 不要フレーム削除 (刪除不需要的關鍵幀)
    • 相同數值的關鍵幀連續出現3個時,會將中間的處理掉
  • カメラフレームすべて選択 (鏡頭關鍵幀全選)
  • 照明フレームすべて選択 (照明關鍵幀全選)
  • セルフ影フレームすべて選択 (自身陰影關鍵幀全選)
  • 重力フレームすべて選択 (重力關鍵幀全選)
  • アクセテリフレームすべて選択 (附件關鍵幀全選)
  • カメラフレーム位置角度補正 (選取的鏡頭關鍵幀位置角度修正)
  • ボーンフレームすべて選択 (骨骼關鍵幀全選)
  • 表情フレームすべて選択 (表情關鍵幀全選)
  • 表示・IK・外親フレームすべて選択 (表示・IK・外親關鍵幀全選)
  • 別フレームへペースト (將複製幀貼到其他骨骼上)
    • 需先複製幀後、選擇要被貼上的骨骼,再使用此功能
  • 空フレーム挿人(ボーンorカメラ) (插入骨骼或鏡頭的空白幀)
    • 即既有的關鍵幀會被後移
  • 列フレーム削除(ボーンorカメラ) (刪除骨骼或鏡頭的關鍵幀)
    • 即使有關鍵幀也可以刪除,既有的關鍵幀會被前移
  • 空ーム挿入(表情or照明) (插入表情或照明的空白幀)
  • 列レーム削除(表情or照明) (刪除表情或照明的關鍵幀)
  • ボーンフレーム位置角度補正 (選取的骨骼關鍵幀位置角度修正)
  • 表情大きさ補正 (表情程度修正)
  • センター位置バイアス付加 (模型移動)
    • 但如果模型本身有全ての親的話,可以不用它。
表示 (顯示)
  • 出力サイズ (輸出解析度設定)
  • 別窓 (預覽視窗獨立)
  • 別窓前列表示 (將預覽視窗固定在最上層)
  • モデル編集時カメラ・照明追従
    • 功能同視点內的追従
    • 可在編輯模型動作、表情時使用主光源照明及鏡頭角度
  • 情報表示
    • 可顯示目前關鍵幀位置及fps
  • 座標軸表示
  • 地面影表示
  • 地面影色設定
  • 地面影色透明化
  • 半透明化 (模型半透明)
  • モデル非表示 (模型隱藏)
  • エッジ太さ (輪廓線厚度)
    • 有的景深可能需要把它調成0
  • エッジ色 (輪廓線顏色)
  • アンチエイリアス (抗鋸齒)
  • ミップマップ(異方性フィルタ) (各向異性過濾)
    • 鏡頭拉太遠時模型有裂縫可以關掉它來解決(可能)
  • セルフシャドウ表示 (自身陰影顯示)
  • ワイヤーフレーム表示 (網格模式)
  • フルスクリーン表示 (全螢幕)
  • fps無制限
  • 30fps制限
  • 60fps制限
  • 省エネモード (節能模式)
背景
  • アクセサリ編集 (附件順序調整)
  • モデル描画順 (模型描繪順序調整)
    • 影響的是貼圖的Alpha面板及非透過度 (模型內的材質順序同理)
    • 如果半透明及非透過度<1的模型在下層則沒有影響,可正常透視
    • 反向則會變為遮罩
    • 模型內的材質順序同理,詳細見參考文章
  • モデル計算順 (模型計算順序調整)
    • 影響的是外親
    • 如果順序為主要模型上,綁定配件下則沒有影響
    • 反之則有一幀的延遲差異
    • 參考影片
  • 背景黑化 (將背景顏色變黑)
    • 會被某些特效影響背景顏色
    • 可使用AutoLuminous4內Options資料夾的黑、白背景.x,使用時放在附件最上層
  • 背景AVIファイル読込 (讀取avi格式影片作為背景)
  • 背景画像ファイル読込 (讀取靜態圖片作為背景)
  • 背景AVI表示
  • 背景画像表示
  • スクリーン用キャプチャOFF (螢幕捕捉關閉)
    • 螢幕捕捉為此存檔的MMD成品投影
  • ON-モード1(全画面) (螢幕捕捉比例為輸出解析度比例)
  • ON-モード2(4:3比率) (螢幕捕捉的比例為4:3)
  • ON-モード3(背景AVI) (螢幕捕捉內容為背景avi)
    • 啟用此模式時,screen.bmp的顯示是讀取的avi而不是MMD投影
    • 以上三個模式,需有screen.bmp作為附件的材質貼圖
表情
  • リップフレーム全て削除 (口型關鍵幀全部刪除)
  • vsqによるリップシンク (vsq檔案轉為口型數據)
  • リップフレーム時間シフト (口型全部的關鍵幀移動)
  • 目フレーム全て削除 (眼型關鍵幀全部刪除)
  • まばたきランダム登録 (隨機眨眼)
  • まゆフレーム全て削除 (眉型關鍵幀全部刪除)
  • 全ての表情リゼット (全部表情重置)
  • 全ての表情フレーム登録 (全部表情關鍵幀登錄)
物理演算
  • オン/オフモード(播放時ON/非播放時OFF模式)
  • 常に演算 (常駐物理演算)
  • トレースモード (骨骼關鍵幀追蹤模式)
  • 演算しない (關閉物理演算)
  • 再生時は常にオン/オフモードにする (播放時常駐ON/OFF模式)
  • 剛体表示
  • 重力設定
  • 剛体位置初期化 (剛體位置重整)
  • 床 (地板剛體衝突)
  • 物理影響ボーン選択 (物理骨骼選取)
  • 全ての物理ONフレーム(X印)選択 (全部物理閼鍵幀(x記號)選擇)
  • 物理ON/OFFフレーム変換 (物理ON/OFF關鍵幀變換)
  • 物理エンジンについて (物理引擎說明)
MME安裝、素材匯入、影片匯出、壓縮影片MMD格式說明